忘了把名字改回來,被起訴鬧笑話?

【服務項目:法律訴訟法律諮詢生活法律調查蒐證

 

還記得2021年3月中旬的鮭魚之亂嗎?當時不少人為了吃免錢的壽司不惜將名字改為「鮭魚」,甚至還鬧出差點改不回來的烏龍事件。沒想到不少店家與平台也跟進,紛紛發起改名福利活動。其中知名Youtuber「亮搞玩」也以10000元新台幣做為報酬鼓勵網友「跟風」只要名字含有「亮搞玩」三字便可獲得獎金
就有位無業的蕭姓金髮女子被那一萬元給吸引,把名字改為「蕭亮搞玩」,但她其實是個竊盜犯,被警方逮到時,還被提醒最好快點把名字改回來,以免之後會很糗,如今她遭到地檢署起訴卻還是沒將名字改回,因此被告名稱依然還是「蕭亮搞玩」

其實就算將名字改回來,戶口名簿上還是會寫著改名紀錄。往後她如果有子女依然還是可以由此得知母親過去曾經叫什麼名字。兩者相較之下,感覺鮭魚這名字實在還是好聽很多!

 

起訴是什麼?等於有罪嗎?

起訴是檢察官的工作,檢察官的工作是負責調查刑事案件,除了蒐證與釐清事件外,還要在正式送到法院前先協助評斷有沒有罪或有沒有提告的必要。倘若檢察官覺得事件太輕微或證據不足,就會不予以起訴處分,降低法官的工作壓力,推進其他重大案件的審理速度

 

在打官司或被起訴期間改名,該怎麼辦?

當事人或被告改名,是為了躲避法律責任嗎?
名字不論怎麼改都還是原來的那位當事人,倘若可以因為改名脫胎換骨,那筆者相信恐怕全世界大部分的犯罪都逃之夭夭了。

如果遇到改名的狀況,檢察官或法官會要求遞狀陳報,換言之就是當作一個普通事項寫個狀紙,這麼一來下次審理案件時收到的書狀就會特別註明當事人曾經改名。至於為什麼不直接把書狀名字更改?那是因為進入司法程序時的名字倘若任意更動,會造成往後辦案程序上的混淆,所以才會以註明的方式做更動

 

為什麼台灣可以這麼隨便就改名字?

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的改名除了次數限制外,算是相當方便的。只要去戶政事務所換個身分證即可。但其實在以前,改名是相當不容易的事,除了名字本身不好聽之外,如果戶政人員不覺得名字不雅,想改還會被打槍。
後來是因為有個父親想替兒子改名被拒絕,才打行政訴訟法規槓上,後來被大法官認定改名是屬於人身自由的規範,每人都應該要有無條件改名的機會,才演變成現在的狀況

【延伸閱讀:改名字不需要看公務員臉色(釋字399)

 

您的幸福美滿,就交給晚晴法律事務所來守護。


婚姻家庭生活法律法律訴訟商事相關
晚晴法律事務所永遠與您站在同一陣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