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瞞學歷找工作有違法嗎?

【服務項目:法律訴訟法律諮詢生活法律調查蒐證

 

剛畢業的年輕人都滿懷著理想與抱負,已經決定好將來的就業方向,希望可以將過往在大學所吸收的知識運用在工作上。只可惜天不從人願,再多的夢想都會被現實給粉碎。

好不容易看到喜歡的工作,卻看到求才條件為5年以上工作經驗,大學生哪來這麼多經驗呢?只好降低標準先從比較簡單的工作做起,想說先累積經驗後再來轉職,但卻因為畢業學校和學歷太耀眼,公司看到那些名校光環認為請不起也不敢請,擔心錄用後沒多久就離開去找更好的工作。

 

隱瞞學歷算是詐欺罪嗎?

筆者曾經發過一篇文,是有關一位單親媽媽故意偽造清大學歷以求得更好的工作,甚至還成功以假學歷吸引到一位竹科博士的案例。那位單親媽媽是以賺取高薪為目的才欺騙他人自己,甚至讓科技公司錄用後因為實力和工作能力不符給公司帶來了傷害,可以說傷害是因為欺騙行為而生,還毀損了清大校譽。所以那位單親媽媽才會被依照詐欺罪移送法辦。

但如果是怕學歷太亮眼才隱藏自己的名校大學學歷找到比較簡單基層的工作,筆者認為這不能構成詐欺。因為那基層工作再怎麼說都是自己做得來,並非偽造學歷去應徵一個自己沒辦法勝任的工作,隱瞞部分事實錄取後也不會對公司造成損失,所以應該還算是可接受範圍。

甚至有些工作說只要高中學歷就可以應徵,就如公司所願說自己確實有高中畢業(將知名大學畢業的光環收起),這也不能說有欺騙行為。

畢竟公司害怕用太優秀的人才,求職者也可以說害怕無法錄取假裝自己沒那麼厲害。在職場上某些技巧和鬥志還是必須的。

 

社會壓力與家人的不支持

現實的殘酷導致不少大學剛畢業的新鮮人不要說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連得到面試的機會都很難。家裡的長輩也開始替他們感到著急,覺得為什麼都讀那麼多書了卻只能失業在家,質疑是想啃老才以找不到工作當藉口,弄得家庭氣氛不和諧,鬱鬱寡歡。

雖然筆者不知道以前的年代是怎樣,但聽不少長輩說,以前生這麼多孩子的原因常常是希望多一個生產力,將來長大可以協助種田或幫忙家庭。當然也有可能是以前小孩夭折率高。

筆者也不是說以前的人完全沒有找工作方面的壓力,但相對於現代可以說是單純許多,行業類別選擇也比較少,常常是「找不到工作就回家幫忙種田」的狀態。但現在的家庭其實很少會像這樣替孩子留後路,找不到工作就有義務自己想辦法,家裡沒田地可以種。
也許有讀者看到這裡要抗議,覺得種田很辛苦孩子負擔不起。但其實對一個適逢失業又有家庭壓力的年輕人來說,有事做真的比沒事做鬱鬱寡歡又著急來得好。父母們不需要在他們已經感到前途沒希望或苦悶之時又給予雙重打擊。有種就像以前一樣,替孩子找事做,出一張嘴有時候會害死人的。

 

看完這篇文章後,如果還有其他法律問題,歡迎來電諮詢

您的幸福美滿,就交給晚晴法律事務所來守護。


婚姻家庭生活法律法律訴訟商事相關
晚晴法律事務所永遠與您站在同一陣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