潑漆塗鴨有違法嗎?

【服務項目:法律訴訟法律諮詢生活法律調查蒐證

 

屏東潮州的摸乳巷百年老房屋紅磚最近遭到遊客惡意噴漆塗鴉,甚至難以清除。這讓屋主感到難過又生氣,這老房屋不是什麼公物或古蹟,公家機關無法介入,屋主只能自己想辦法。

亂噴漆塗鴉確實是個讓人感到頭痛的社會問題,塗鴉不好看就算了,還有人會用噴漆亂罵髒話,不但有礙觀瞻還讓人感到心裡不愉快。甚至筆者還發現,塗鴉的風格大多都差不多,也不知道是不是同一批人所為。

 

噴漆有構成毀損罪嗎?

刑法第354條

毀棄、損壞前二條以外之他人之物或致令不堪用,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金。

看看毀損罪的法規,必須要「損壞他人之物致不堪用」且「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像這樣弄髒他人房屋的外牆,看起來並不會使房屋變得不堪使用,房屋還可以繼續居住。

但近年來法院在審判時認為,如果毀損讓物品喪失了美觀,也算是構成對物品的毀壞,可能某些時候還是要就物品的本質來認定。拿今天的百年老宅被潑紅漆來看,法官恐怕會認定因為房屋沾上了紅漆,讓整體的價值下跌,構成毀損罪。

 

恢復原狀的義務

民法第213條第1項

負損害賠償責任者,除法律另有規定或契約另有訂定外,應回復他方損害發生前之原狀。

回復原狀(適用之法領域:民事)

  1. 在民事損害賠償責任部分,是指負賠償責任的人,應以回復原狀(即回復他方損害發生前的原狀)作為賠償的方法,例外才可以金錢賠償(民法第213條至第215條)。例如:甲駕車不慎與乙的汽車發生碰撞,並因而造成乙的汽車車燈毀損,甲應先將乙受損的車燈修復,回復汽車損害前的原狀,作為賠償方法。
  2. 在民事訴訟程序,當事人如果沒有在法律所規定的期間提起上訴、抗告或再審之訴等,原則上就不可以再提出。但如果是因為發生水災、震災、風災等天災,或因戰亂、重病、失去自由等,無法委任其他人處理,在原因消滅後可以向法院聲請回復原狀(民事訴訟法第164條、第165條)。

大家過去的觀念都是,只要把他人的物品弄外,就必須賠錢,不論是故意還是不小心都一樣。但其實正確的做法是將弄壞的物品修好、恢復原狀,只是因為恢復原狀的難度太高,才會變成從損壞的部分來評估價金修繕。如果有恢復原狀的能力,當然可以選擇恢復原狀不賠償喔!

 

看完這篇文章後,如果還有其他法律問題,歡迎來電諮詢

您的幸福美滿,就交給晚晴法律事務所來守護。


婚姻家庭生活法律法律訴訟商事相關
晚晴法律事務所永遠與您站在同一陣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