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配偶拍色情影片可以提告嗎?

【服務項目:法律諮詢民事訴訟婚姻家庭配偶外遇生活法律調查蒐證

 

近日有位人妻意外發現,自己的枕邊人與兩位小有名氣的AV女優一同拍攝「3P」的色情影片,氣得對兩位女優提告侵害配偶權,要求連帶賠償40萬元。但女優表示那是兩年前拍攝的影片,對方當時自稱已經離婚,交往中的女友也沒意見,對於被告一事感到相當莫名其妙。

真相恐怕只有當事人了解,筆者在這邊不多贅述。不過,突然發現自己的另一半是A片上的主角,任誰都會感到錯愕尷尬吧?也希望這位丈夫可以給妻子一個交代,否則往後的生活要倒楣了。

 

拍A片可以提告侵害配偶權嗎?

民法第195條第三項

不法侵害他人配偶關係之身分法益而情節重大者,被害人雖非財產上之損害,亦得請求賠償相當之金額。

其實一般人對於侵害配偶權的感覺,都是建立在與配偶以外之人發生婚外情。像這樣拍A片的情況恐怕只有肢體上的接觸,沒有感情交流。但性行為原則上是只有情侶或夫妻才會出現的行為舉動,所以就算只是單純的拍A片或是約砲,通常也會被法官認為有侵害配偶權的疑慮。

 

侵害配偶權也是不知者無罪嗎?

其實在民法上,不太會講究當事人的動機與目的。尤其是損害賠償的相關法規,只要權益受到侵害,不問對方故意與否都可以請求賠償。拿最常見的「不小心摔壞別人的東西」來說,刑法上的毀損罪只懲罰故意行為,過失不會有刑事責任。但那物品不管是故意還是過失,都是被弄壞,行為人就有義務賠償受害者,不可能因為是過失就連民事責任也省去。

不過,仔細看侵害配偶權的法規,最前面就提及「不法」二字。不法,顧名思義,就是行為時就存在著違法(違反民法)的意圖,和不是故意的情況還是有落差。所以,侵害配偶權是不會對過失犯(不知道對方沒有結婚)做懲處的。

 

看完這篇文章後,如果還有其他法律問題,歡迎來電諮詢

您的幸福美滿,就交給晚晴法律事務所來守護。


婚姻家庭生活法律法律訴訟商事相關
晚晴法律事務所永遠與您站在同一陣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