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哨者會受法律保障嗎?(勞基法)

【服務項目:法律訴訟法律諮詢生活法律調查蒐證

 

為什麼要保護吹哨者?

吹哨人,也就是告密者。主要是指身處一個團體或組織當中,發現內部有不恰當的行為(不論非法與否),並將其揭露,避免內部繼續敗壞或有其他無辜的人因此受到傷害。
吹哨者的行為通常都會對整個組織的內部狀態甚至將來產生重大影響,雖然說組織有錯在先,但那影響隊組織內部而言通常都是不利的,儘管吹哨者做的是「正確的事」,但醜事被揭發後,他們往往很難繼續待在組織裡。對組織本身而言,吹哨者就如同背叛者,不會受到歡迎。

這樣的現象就會讓人覺得,雖然揭發醜事對社會大眾有利,但對自身完全沒有好處。即便有著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情操,但想到可能會丟了工作,甚至連家人都會因為自身的吹哨而被捲入不必要的麻煩,就會感到擔心害怕。
為了防止值得被鼓勵的「正義行為」被惡勢力欺負,就特別立法來保障吹哨者的權益。

 

吹哨者保護相關勞基法規

勞動基準法第74條

  1. 勞工發現事業單位違反本法及其他勞工法令規定時,得向雇主、主管機關或檢查機構申訴。
  2. 雇主不得因勞工為前項申訴,而予以解僱、降調、減薪、損害其依法令、契約或習慣上所應享有之權益,或其他不利之處分。
  3. 雇主為前項行為之一者,無效。
  4. 主管機關或檢查機構於接獲第一項申訴後,應為必要之調查,並於六十日內將處理情形,以書面通知勞工。
  5. 主管機關或檢查機構應對申訴人身分資料嚴守秘密,不得洩漏足以識別其身分之資訊。
  6. 違反前項規定者,除公務員應依法追究刑事與行政責任外,對因此受有損害之勞工,應負損害賠償責任。
  7. 主管機關受理檢舉案件之保密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因吹哨而被減薪、解雇,可以說是勞工們最常碰上的狀況。筆者也相信在吹哨當下,勞工早就抱著離職的心理準備。畢竟就算沒有被解雇,在那樣的環境繼續工作下去,要先承受相當大的心理壓力。
但就算是主動離職,那意義上也和因為吹哨被欺負趕走還是有很大的差異。所以雇主不論再怎麼感到不滿,也不能損害吹哨員工的權益。

 

什麼理由都不能作為教訓吹哨者的藉口

被吹哨後,心裡肯定不是滋味。但法律規定又擺在眼前,沒辦法明目張膽對吹哨者報復,只好鑽法律漏洞,開始在其他方面挑毛病來達到報復的目的。雖然這樣看起來就沒有違反法規,但實際上是不被允許的。任誰都感覺得出來吹哨者被針對。

像這樣的現象,有很大的機率被硬凹成「不是報復」或「沒有針對」。其實受害者可以向勞工局提出申訴,讓公權力來介入調查,看看到底是真的沒針對。如果經過調查後發現,確實有欺負勞工的行為,那主管機關就會依照法規來對雇主開罰。

 

看完這篇文章後,如果還有其他法律問題,歡迎來電諮詢

您的幸福美滿,就交給晚晴法律事務所來守護。


婚姻家庭生活法律法律訴訟商事相關
晚晴法律事務所永遠與您站在同一陣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