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黑請閉眼 您的信用卡被偷了(時事)

【服務項目:法律訴訟法律諮詢生活法律調查蒐證

 

台北有位40歲的寸姓男子因為缺錢,就到FB各大遊戲活動社團揪人參加活動。多次趁著其他玩家上廁所、用餐時偷走他人的信用卡,甚至還在玩「狼人殺」時主動擔任裁判,在「天黑請閉眼」階段時拿走他人財物。得手後再盜刷購買新款手機等3C產品並變賣,被害玩家收到帳單時才發現信用卡遺失,至少十多人受害。
警察發現很多被害人都曾經到FB社團揪團參與活動,清查後認為寸男涉嫌重大。趁著他某次又參與活動時將他逮捕,還在住處發現盜刷信用卡時寸男所穿著的衣物。地檢署也在偵訊後將寸男依竊盜罪移送法辦。
法官認為他犯行明確、有再犯的疑慮,裁定羈押,也打算順便清查他有沒有涉入其他案件。

狼人殺是個很有趣的遊戲,筆者也曾經用手機App與其他網友在線上玩過。沒想到有人把歪腦筋動到這遊戲上了。甚至新聞底下還有留言表示自己也碰上類似狀況(但兇手不同人),希望其他不肖人士也能快點被逮捕歸案。

 

偷人財物就是竊盜罪

刑法第320條第一項

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而竊取他人之動產者,為竊盜罪,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玩狼人殺時很講究信用,原則上只有裁判可以全程睜開眼睛。其他玩家大概也是不想連玩個遊戲都要耍心機才乖乖配合寸男的指示閉眼不偷看。不過天黑閉眼的時間其實還算短,可以在這麼短時間內把他人財物偷走也算是很厲害。

但不論基於什麼理由,只要沒有經過別人的同意就拿走物品,一率都是以竊盜罪來論處。

 

盜刷信用卡可能觸犯法規

刑法第210條

偽造、變造私文書,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刑法第339條

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以詐術使人將本人或第三人之物交付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除了竊盜罪,盜用別人的信用卡還可能吃上其他刑事責任。現在的信用卡都是用感應免簽名的居多,但如果碰上需要簽名的狀況,仿冒了當事人的簽名使得店家陷於錯誤,那恐怕會成立「偽造私文書罪」。

另外,欺騙賣方自己就是卡片持有者,而賣方也信以為真,也可能會成立第339條第一項的詐欺罪。

 

看完這篇文章後,如果還有其他法律問題,歡迎來電諮詢

您的幸福美滿,就交給晚晴法律事務所來守護。


婚姻家庭生活法律法律訴訟商事相關
晚晴法律事務所永遠與您站在同一陣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