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點讚」引發的詐騙爭議(時事)

【服務項目:法律訴訟法律諮詢生活法律調查蒐證

 

前陣子在Dcard理財版上有一篇文章,聲稱只要下載「友點讚」APP加入會員並且幫抖音的直播主按讚就能賺錢。聽上去相當吸引人,因此吸引了不少民眾加入會員。
由於一般會員點一個讚只能賺得2元,也有點讚次數上限。為了賺取更多的錢,不少民眾選擇花錢來開通會員資格(青銅會員398元、白銀會員3998元、黃金會員1萬2888、鉑金會員2萬5888元、鑽石會員4萬2888元)。
開通會員後,APP就以「駭客入侵」為理由,無預警關閉。使得剛開通會員還沒開始賺錢的民眾還沒賺到錢,就被先騙走了開通會員的費用。甚至還有一位主婦一次開通了四個鑽石會員,損失17萬。

其他類似的詐騙手段還包刮「在家打字」等,都會先要求加入會員的民眾先繳交一筆會員費。等會員們繳費後,再故意搞失蹤或將受害者封鎖,這時候才驚覺自己受騙上當,卻也求償無門。

或許有些朋友看到這樣的案例會認為,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自己貪心才會受騙上當,反過來責怪那些受害者。雖然受害者自己確實粗心在先,但詐騙集團不是更可惡嗎?怎麼會罵受害者呢?

 

在家兼職隱藏著詐騙風險

刑法第339條

  1. 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以詐術使人將本人或第三人之物交付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2. 以前項方法得財產上不法之利益或使第三人得之者,亦同。
  3. 前二項之未遂犯罰之。

詐騙集團打從一開始就不打算讓認真幫忙從事點擊工作的民眾賺錢,卻用欺騙的方式佯稱只要加入會員就可以輕鬆在家工作,來將民眾的會員費占為己有。很顯然已經構成了第339條的詐欺罪。

如果受害者在最一開始早就知道那APP是詐騙集團的生財工具,筆者也相信不會有人這麼傻,願意輕易支付昂貴的會員費用。

 

匯款前 先小心求證

詐騙方式百百種,不外乎都是希望騙取民眾的財物。在這之前,請先播打反詐騙電話165,確定訊息的真實性,以免受騙上當。

但現在有另一種詐騙手法,是會先打電話給民眾,編各種套路來騙取民眾錢財。當下不相信,還會要民眾「不掛斷電話直接播打165」。這種狀況通常只會轉接到詐騙集團內部的另一個分機,並非真正的165專線。焦急的民眾往往不會管那麼多,進而信以為真。

所以,在撥打電話時,一定要確認自己已經完全與對方結束通話,以免轉接來轉接去都是詐騙集團的成員。

 

不幸被騙 只好蒐證提告

請參考本事務所服務項目-詐欺詐騙

 

看完這篇文章後,如果還有其他法律問題,歡迎來電諮詢


婚姻家庭生活法律法律訴訟商事相關
晚晴法律事務所永遠與您站在同一陣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