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法律知識)

【服務項目:法律訴訟法律諮詢生活法律調查蒐證

  

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曾經是中華民國憲法的附屬條款,由國民大會制定出在動員戡亂時期讓憲法授權使用。民國37年5月10日公布實施,一直到民國80年4月30日才由當時的總統李登輝宣布在同年的5月1日廢止

    國民大會
    曾是中華民國最高權力機關,由國民大會代表(根據憲法第26條規定由中華民國國民選出)組成,代表人民選出中華民國總統(類似美國的選舉人團)、修改憲法。
    憲法內有關國民大會的所有條文都在民國94年6月10日被憲法增修條文第1條第2項凍結,選總統和修憲的權利也都改由直接交給國民行使。

條款的主要目的是讓總統動員戡亂時期可以直接經過行政院會議決議做緊急處分,不會受到憲法第39條的戒嚴權和第43條緊急命令權的法定程序(目前被憲法增修條文第2條第三項凍結)拘束,以避免國家或人民遭遇緊急危難,也能立即應付財政上的重大變故。

蔣經國總統在民國76年宣布解嚴,黨禁與報禁開放後社會運動也開始活絡,雖然經濟蓬勃發展,但政治方面卻趕不上時代變遷。

國民政府遷台40年來從來沒改選過國民大會(因局勢不允許所以沒辦法按照憲法規定改選)。民國78年,第五次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修正案延長了增額的國大代表任期並擴張國民大會的職權。隔年3月就爆發了著名的野百合學運,來自全台各地的大學生在中正紀念堂廣場(現在已更名為自由廣場)靜坐抗議,提出「①散國民大會」、「②廢除臨時條款」、「③召開國是會議」、「④政經改革時間表」四大訴求,這也是國民政府遷台後第一次出現的大規模學生運動。

後來,李登輝總統在總統府接見了53位學生代表並達成共識,也宣布終止動員戡亂時期修改憲法(以增修條文名義修訂),造就今天的局面。

 

看完這篇文章後,如果還有其他法律問題,歡迎來電諮詢

您的幸福美滿,就交給晚晴法律事務所來守護。


婚姻家庭生活法律法律訴訟商事相關
晚晴法律事務所永遠與您站在同一陣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