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佈新冠肺炎的假訊息恐吃上官司

【服務項目:法律訴訟法律諮詢生活法律調查蒐證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在全球肆虐,病毒的傳染力強大,目前還沒有藥物可以醫治,各國政府都在想辦法阻止病毒繼續蔓延。

目前疫情在台灣還算被有效控制住,前陣子甚至還出現「 連續兩天0確診 」,代表政府與人民之間都很重視這個問題,在相互配合的狀況下成功防堵肺炎疫情擴散了。

但最近因為敦睦艦的群聚感染事件,讓我國的疫情再次拉警報,甚至不得不公布確診者的足跡,提醒曾經在同一時段曾到過那些地方的民眾注意身體狀況。
筆者也在這邊提醒各位讀者,只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地點才能參考,遇到來源不明或毫無根據的資訊還請不要四處分享,免得吃上刑責

北檢在昨天(21日)就起訴了一名涉嫌散布疫情假訊息的44歲何姓男子,他也成為北檢第一位因此被起訴案例
何男3月7日在自己的Facebook上PO文表示聽說在台北錢櫃SOGO店有人確診新冠肺炎,要朋友們當心。何男的Facebook好友人數不少,所以這訊息很快就蔓延開來了。
錢櫃SOGO店得知這件事後,馬上向警方報案。雖然何男說自己是從員工那邊聽說這件事,並且只是在不公開的Facebook單純提醒好友。但檢方還是認為何男既然沒查證過,就不應該這樣散布假訊息,依照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起訴何男。加上何男有妨害自由前科,檢方也特別請求法院裁量加重刑度。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 14 條

散播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三百萬元以下罰金

 

何男的行為已經造成民眾恐慌,也給錢櫃SOGO店帶來了困擾,最重可能會被關3年。所以,請各位不要以身試法。在傳染病流行期間大家都非常提心吊膽,深怕一個不小心就讓疾病擴散開來,就算只是「聽說」來的情報,民眾在看到的第一時間都很容易信以為真。

如果各位朋友看到疑似新冠肺炎的假訊息,還請第一時間通報警方,以免造成更多的民眾恐慌。對法律條文所規定的內容感到不確定或不安,也可以透過下面的電話與我們聯繫,我們會安排專業律師解答您的疑惑。

 

在此也特別提醒大家,出門在外一定要戴著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回到家如果沒辦法馬上洗澡,也一定要洗手和換下外衣。先保護好自己,才能照顧其他人。

看完這篇文章後,如果還有其他法律問題,歡迎來電諮詢

您的幸福美滿,就交給晚晴法律事務所來守護。


婚姻家庭生活法律法律訴訟商事相關
晚晴法律事務所永遠與您站在同一陣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