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姊妹妹站起來。

案例

  竹君又被救護車送到醫院急診了,竹君的媽媽美霞聞訊趕到醫院,女婿志雄立刻跪在面前痛哭流涕懺悔不已,「媽!都是我不好,我不該喝了酒又打人,媽!請您再原諒我一次!」美霞看著病床上因為被志雄毆打而仍昏迷不醒的竹君,茫然的想著「要再勸女兒原諒志雄嗎?如果不原諒又能怎麼辦呢?」


解析:

  • 1過去大家都認為「法不入家門」、「夫妻床頭吵床尾和」、或是「清官難斷家務事」,以致於夫妻吵架打傷對方事件,大部分在親友圈裡,就被以「勸和不勸離」的心態給勸解掉,有些提起告訴到警察局或司法機關的案件,經常也是罵一罵勸一勸,最後以告訴人撤回告訴來結案。
  • 2事實上家庭暴力並不是家務事,在許多件因婚姻暴力而引起的殺夫案件發生後,這個課題終於引起了社會的重視。民國八十七年六月二十四日,「家庭暴力防治法」經總統公佈實施,使得那些原先躲在黑暗角落哭泣的受虐婦女及兒童得以重見天日。
  • 3案例中,志雄犯了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條第一項之傷害罪,可以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千元以下之罰金。如果因而致竹君死亡或重傷,分別可處以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及三年以上十年以下之有期徒刑。惟須特別注意的是,傷害罪是屬於告訴乃論,竹君必須於被毆打之時起算,六個月內提出告訴,否則就喪失告訴權。
  • 4由於本件是家庭暴力之傷害案件,竹君可以向家庭暴力發生地的警察局報案,自行或請求檢察官、警察機關或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向法院聲請民事保護令,禁止志雄再對她作出身體或精神上不法侵害的家庭暴力行為,情節嚴重時,還可以請求禁止志雄直接或間接對於她為騷擾、通話或通信或其非必要之聯絡行為或命志雄遷出竹君之住居所或命志雄遠離竹君之住居所、學校及工作場所等內容之保護令。
  • 5此時志雄如果不遵守保護令的內容,則係觸犯家庭暴力防治法第五十條違反保護令之刑責,可處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十萬元以下之罰金。
  • 6另外,法官如果認為志雄可能會一犯再犯,反覆對竹君為家庭暴力的傷害行為,則在竹君已提出合法告訴之前提下,也可以認為有羈押的必要,而對志雄為預防性的羈押,以避免竹君的一再受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