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騷擾的迷思破解。

前言:

  許多研究指出,女性對人身安全的恐懼,源自於性騷擾的迷思。性騷擾的迷思在父權社會下,不斷複製、傳遞,為騷擾者的不當行為找到了藉口,使女性在遭受性騷擾後,還得為自己的受害負責。因此,以下針對常聽到的性騷擾迷思提出反迷思策略,以達『見招拆招』的解構效果。


迷思解析:

性騷擾加害人是因為被騷擾者有意無意引誘,一時間無法控制性慾,才會對女性性騷擾?

男性也許無法控制性慾的發生,但絕對可以控制個人的行為,性騷擾是有意識的選擇與決定,而非單純的生物反應。

性騷擾事件多發生在陌生人間?

性騷擾事件同樣可能發生在熟識者之間,包括同事(學)、長輩對晚輩、上司對下屬間。

從事某些工作的女性,如檳榔西施、酒店小姐,較易遭到性騷擾?

任何女性,不論年齡、長相、穿著或職業等等,都有可能成為性騷擾的受害人。

會遭性騷擾的女性是因為自己衣著不端莊、行為不檢點,所以她們也要負一點責任?

女性的外表和穿著,與性騷擾之間並無絕對的關係!

性騷擾的後果並沒有像性侵害那麼嚴重,女性不必小題大作,大驚小怪!

被性騷擾的女性在生理、情緒和人際關係上都會受到影響,甚至影響到女性的工作權,造成極大的壓力和人身安全的恐懼,因此女性有權大聲向騷擾者說「不」!

「我是看得起你才碰你!」

這句話暴露了騷擾者的性別歧視。事實上我們並不需要透過騷擾者的“青睞”來肯定自我,而一個人的價值更不只有身體五官而已。

性騷擾事件只是個別男女間的衝突。

性騷擾事件反映的是父權社會下,男女不平等的權力結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