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夫妻財產分配方式修法,更加公平有保障!

【服務項目:法律諮詢民事訴訟婚姻家庭裁判離婚

 

民法第 1030-1 條

  1. 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時,夫或妻現存之婚後財產,扣除婚姻關係存續所負債務後,如有剩餘,其雙方剩餘財產之差額,應平均分配。但下列財產不在此限:
    一、因繼承或其他無償取得之財產。
    二、慰撫金。
  2. 夫妻之一方對於婚姻生活無貢獻或協力,或有其他情事,致平均分配有失公平者,法院得調整或免除其分配額。
  3. 法院為前向裁判時,應綜合衡酌夫妻婚姻關係存續期間之家事勞動、子女照顧養育、對家庭付出之整體協力狀況、共同生活及分居時間久暫、婚後財產取得時間、雙方之經濟能力等因素。
  4. 第一項請求權,不得讓與或繼承。但已依契約承諾,或已起訴者,不在此限。
  5. 第一項剩餘財產差額之分配請求權,自請求權人知有剩餘財產之差額時起,二年間不行使而消滅。自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時起,逾五年者,亦同。

2020年12月30日修法後

  

剩餘財產分配的相關修法帶給有離婚念頭的夫妻們生活上巨大改變,但依然有人認為這樣的修法規定還是不夠公平完善。筆者在這裡只能說,法律只能做生活上被動彌補,尤其民法更是如此。往往是發生劇烈問題後才逐步補救。

 

夫妻財產為什麼在離婚後要平均分配?

一段良好的婚姻關係必須由夫妻兩人攜手共同經營,沒有分誰的責任比較重大或誰應該付出比較多卑躬屈膝的道理。婚姻並非單獨愛情組成,更多的是兩人必須共同生活維持一個家庭運作

拿以往的傳統觀念來說,男人出門工作賺錢養家,女人則是在家打理家務、照顧孩子。女人在經濟上屬於相對弱勢的一方,萬一哪天兩人離婚,女人則會頓時失去所有經濟來源,甚至因為離開職場太久難以覓得工作。而男人,突然發現自己不愛女人了,就狠心拋棄為自己付出奉獻多年妻子一走了之。倘若這些年來沒有妻子的付出,男人難道可以這樣無後顧之憂在外打拼賺錢嗎?

任何一對夫妻婚姻中都是平等的(至少在我國是如此),縱使其中一方經濟上相對弱勢,既然兩人決定結婚、又不特別約定分別財產,那另一方就有義務填補」這些落差。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結婚還是喜歡挑選與自身能力相當對象

 

怕配偶答應結婚是為了夫妻財產,能自救嗎?

如果是身家背景收入懸殊的兩人步入婚姻,外界多少會對這段婚姻充滿議論甚至是不太看好,原因可想而知都是出在財產身上。現在網路上也流行著「不想努力了」,這般有點真實卻又充滿歧視性比較有錢的那方自然也不是笨蛋的,因此他們之中有不少人會在婚前就與另一半協議好,結婚後採「約定分別財產制」,被挖走大筆

不過筆者也相信,會特別搜尋這篇文章的朋友,有很高的機率為時已晚不知如何補救挽救的方法雖然比較麻煩,但自從法條修正後,想要減少或免除離婚後的財產分配相較於過往容易很多。即便如此,當事人在打官司時還是有義務收集完整又確實的證據,好讓法官更容易做出正確的裁決

 

看完這篇文章後,如果還有其他法律問題,歡迎來電諮詢

您的幸福美滿,就交給晚晴法律事務所來守護。


婚姻家庭生活法律法律訴訟商事相關
晚晴法律事務所永遠與您站在同一陣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