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室被校外人士欺負,怎麼辦?

【服務項目:法律訴訟法律諮詢生活法律調查蒐證

 

就在幾天前,台北文化大學有一名40歲的法律系學生,因為不滿同學用書包幫尚未到教室的朋友占位,讓他無法坐想坐的位置,就在上課時對同學咆哮,還找來校外人士來恐嚇同學。由於那堂課非常熱門,稍微晚到一點的學生就會沒有好位子坐,但當天協助佔位的兩位學生也只有各佔一個位置,其他被佔的位子都不是他們佔的。還有其他學生表示,看到這樣的情況也難怪大家會想辦法佔位置,因為不想坐在這麼可怕的人隔壁。

原來法律系還有這種知法犯法的學生,感覺也挺諷刺。還好當時求學時班上沒這樣的同學,至少大家關係都還不錯。但唯一不同的是,大部分學生都不太想坐在前排。

 

校外人士闖進學校有犯法嗎?

刑法第306條

  1. 無故侵入他人住宅、建築物或附連圍繞之土地或船艦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九千元以下罰金。
  2. 無故隱匿其內,或受退去之要求而仍留滯者,亦同。

其實很多學校(尤其是大學)都屬於開放空間,儘管這條法規比較偏向保護私人住居避免被外人闖入,但再怎麼開放的學校,總是會有禁止外人進入的區域。尤其是使用中的教室,校外人士照理來講是沒辦法進入的,這時候如果還是硬要闖入,還是會成立犯罪。

 

被他人恐嚇時該怎麼辦?

刑法第305條

以加害生命、身體、自由、名譽、財產之事恐嚇他人,致生危害於安全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九千元以下罰金。

我們都知道,恐嚇是犯罪行為。但當我們遭遇恐嚇的當下,一定會感到相當擔心害怕,不知道怎麼保護自己,甚至擔心對方突然開始攻擊自己變成傷害罪。

這種時候,最好的方法還是「讓對方罵」。千萬不要罵回去或恐嚇回去,挑釁往往不會有太好的結果,甚至自己還可能被反告。待對方發洩完後,再來考慮要不要尋求法律途徑。當然,如果能偷偷把恐嚇的對話錄音下來更好,只是有時候也要擔心這樣的行為會不會反而更激怒對方。沒有適合的證據,其實也可以請在場的其他人作為證人,在法庭上依然是有效力的。

 

看完這篇文章後,如果還有其他法律問題,歡迎來電諮詢

您的幸福美滿,就交給晚晴法律事務所來守護。


婚姻家庭生活法律法律訴訟商事相關
晚晴法律事務所永遠與您站在同一陣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