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一定告得贏嗎?

【服務項目:法律訴訟法律諮詢生活法律調查蒐證

 

「律師,這官司可以打贏嗎?如果不能贏,我就不要請律師了!」

這是律師最常碰到的問題,也是最害怕碰到的問題。律師不能承諾訴訟的勝敗並非律師沒信心,而是法律上就嚴格禁止律師保證這官司一定會打贏。如果在委任律師時,碰上了能夠擔保訴訟結果的律師,那可能要提高警覺。這法規是一般大學法律系學生都應該熟知的,會如此不了解,那恐怕是連法律系畢業都沒有的冒牌律師。

 

法律禁止律師保證絕對可以告贏

律師倫理規範第28條

律師就受任事件,不得擔保將有利結果。

就因為有這樣的規定存在,讓律師們在碰到案件時,就算覺得這基本上能告贏,還是不能向委任人保證一定會贏。因為沒有律師希望自己被冠上沒有倫理道德的頭銜。

所以有許多律師會說「不敢保證,不過有可能。」這樣曖昧又帶有解釋空間的答案,畢竟從現實層面來看,訴訟沒有絕對的成或敗。連殺人都有可能被判無罪了,何況是其他解釋空間更大的案件呢?

知道了這法規的存在後,還請大家行行好,別再刁難律師們了。
哪有不想打贏打贏官司的律師呢?

 

能不能告贏也要看案件性質本身

我們在電視上常常可以看到有些明明看起來就很類似的案件,卻有不同的審判結果。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其實不能完全遷就於律師的好壞,也要從客觀的角度來判斷狀況。

比方,同樣都是發生車禍,有人會被判過失傷害罪,卻有人沒罪。這可能是經過鑑定與釐清後,發現後者沒有肇事責任的緣故。還有犯案後的態度,如果深表悔意且積極和解,判決結果絕對也是大相逕庭。

所以,千萬不要以為不小心犯錯就把所有的事丟給律師處理就好,如果律師很積極努力在幫忙處理案件,客戶卻在後面扯後腿、犯後態度不佳,請來再多再好的律師,都可能讓案件勝率趨近於零。

 

證據強度影響著判決結果

人都是眼見為憑的,尤其法律又得具有公信力,法官不敢在毫無根據的狀況下任意決定一個案件的結果,就算自由心證也得要有個依據。如果今天一個委託人突然拿了件好久以前發生的案件跟律師說要告,先不說案件本身具有時效的問題,證據恐怕都因為年代久遠,取得難度相當大。

要讓律師在沒證據的情況打贏官司,已經是強人所難了。律師就算想賺錢,他們恐怕也不敢接這種看上去就完全贏不了的案件。

 

往後在委任律師處理案件前,還是建議大家先多站在現實層面去思考。雖然律師的能力和水準確實會對案件產生影響,但律師終究都不是當事人,法官審理案件時還是會從當事人和案件本身來思考,律師只是案件的輔佐人,沒有權力更動已經發生的事實和結果。

看完這篇文章後,如果還有其他法律問題,歡迎來電諮詢

您的幸福美滿,就交給晚晴法律事務所來守護。


婚姻家庭生活法律法律訴訟商事相關
晚晴法律事務所永遠與您站在同一陣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