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主遇上環保蟑螂 自掏腰包請理大量垃圾(時事)

【服務項目:法律訴訟法律諮詢生活法律調查蒐證

 

台北市有位地主不慎將70坪的空地出租給一名自稱是空調業者的環保蟑螂潘姓男子,一開始看起來很誠懇,還主動支付租金與押金。但付款後等到要簽約時,整個人的形跡卻變得很詭異,不斷假裝忙碌。地主認為反正收到錢了就沒計較太多,沒想到這正是噩夢的開始。
雖然潘男說自己是空調業者,但地主完全沒看過他載運類似的機具來放置。反倒多次在天黑帶著貨車和工人載著白布袋進入堆放,那白布袋裡裝的全都是裝潢廢棄物。面對地主的提問,潘男表示那都會拿來做燒陶,很快就會移走。現實情況卻是廢棄物越來越多,甚至還發現潘男用一樣的方法向另一位地主租了附近的另一塊土地做一樣的事。
等到兩塊地都被堆滿了大量廢棄物後,潘男就此失聯。鄰居告知地主,如果未經許可在土地上堆滿廢棄物可能會被判刑。兩位地主不想吃上官司,只好自掏腰包請人來將廢棄物清除。
後來發現好像附近有不少地主都遭殃,但礙於面子問題不敢張揚,大家都只能摸摸鼻子默默幫潘男善後。這也讓潘男繼續用同樣的手段找尋下一個受害地主。

簽租賃契約時,一定要特別小心謹慎,以免像案件中的受害地主們一樣被環保蟑螂們給利用了。雖然堆放垃圾的不是地主,但事情終究是發生在地主的土地上,萬一被追究起來,地主的責任肯定跑不掉。

 

就算是自己的土地也不能為所欲為

廢棄物清理辦法第46條第三款

未經主管機關許可,提供土地回填、堆置廢棄物,處一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金。

這項法規對大多數人來說也許很陌生,畢竟我們沒有那麼大一塊土地可以堆積大量垃圾。但就算有空地也不能用來堆積私人垃圾,垃圾如果沒處理好常常會伴隨著蚊蟲和傳染病,這樣的法規會出現也是為了保護環境衛生。換個角度想想,如果我們住家旁邊的空地被堆積了大量垃圾,居住品質與生活水準絕對會大扣分。

為了自己的荷包也為了鄰居之間的和睦,大家記得要乖乖按照規矩來處理垃圾喔!

 

為什麼報警處理也沒用呢?

並不是說沒用,只是這樣的案件其實比較傾向民事的損害賠償案件,警察不會太積極處理。而且大多數人也對環保法規不熟悉,就算真的出事,潘男也只會找其他人繼續租空地來丟垃圾。

雖然地主並非主動允許他人丟棄垃圾在自己的空地上,但因為環保蟑螂通常在簽約時都會想盡辦法蒙混,讓地主在真的出事時找不到承租人、證據不足,只好自掏腰包清理,甚至還會被移送法辦。

看完這篇文章後,如果還有其他法律問題,歡迎來電諮詢

您的幸福美滿,就交給晚晴法律事務所來守護。


婚姻家庭生活法律法律訴訟商事相關
晚晴法律事務所永遠與您站在同一陣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