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起訴是什麼?與起訴有什麼不同?

【服務項目:法律諮詢刑事訴訟生活法律/法庭相關

【延伸閱讀:緩刑-刑法第74條(刑事責任)

【資料來源: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起訴
一個人觸犯了國家刑事法律所規定的犯罪,就要受到刑罰的處罰。至於犯罪應不應該成立?要受到那些刑罰的處罰?都要經過法院依據刑事訴訟法所規定的程序進行審判,才能作出決定。為了昭顯審判的公平,法院是不可以任意對社會上所發生的刑事案件進行審判,必須要經過起訴的程序,法院才能根據所提起的「訴」來進行審判。所以訴才是法院審判的對象。
*訴的種類
刑事訴訟法把提起的訴分成兩類,由代表國家追訴犯罪的檢察官所提起的訴,稱為「公訴」;由犯罪被害人所提起的稱為「自訴」。緩起訴撤銷緩起訴,都是公訴程序中所規定的一些轉化起訴的措施。自訴程序的自訴人則沒有這些權利
*緩起訴的意義
我們很容易從字面上就得到瞭解,因為「緩」字就是延期的意思,把「緩」字加到「起訴」兩個字之上,很明顯的是告訴我們,把本來要向法院起訴的案件延緩一下,暫時不予起訴

 

什麼情況下可以爭取緩起訴?

刑事訴訟法第253-1條

  1. 被告所犯為死刑、無期徒刑或最輕本刑三年以上有期徒刑以外之罪,檢察官參酌刑法第57條所列事項及公共利益之維護,認以緩起訴為適當者,得定一年以上三年以下之緩起訴期間為緩起訴處分,其期間自緩起訴處分確定之日起算。
  2. 追訴權之時效,於緩起訴之期間內,停止進行。
  3. 刑法第83條第三項之規定,於前項之停止原因,不適用之。
  4. 第323條第一項但書之規定,於緩起訴期間,不適用之。

被告犯的只要不是罪大惡極重罪犯罪的手段也不是很殘忍犯罪後的態度良好,被害人還表明原諒他,都有機會得到檢察官緩起訴處分

 

被緩起訴時,需要遵守什麼規定?

刑事訴訟法第253-2條

  1. 檢察官為緩起訴處分者,得命被告於一定期間內遵守或履行下列各款事項:
    一、向被害人道歉。
    二、立悔過書。
    三、向被害人支付相當數額之財產或非財產上之損害賠償。
    四、向公庫支付一定金額,並得由該管檢察署依規定提撥一定比率補助相關公益團體或地方自治團體。
    五、向該管檢察署指定之政府機關、政府機構、行政法人、社區或其他符合公益目的之機構或團體提供40小時以上240小時以下之義務勞務。
    六、完成戒癮治療、精神治療、心理輔導或其他適當之處遇措施。
    七、保護被害人安全之必要命令。
    八、預防再犯所為之必要命令。
  2. 檢察官命被告遵守或履行前項第三款至第六款之事項,應得被告之同意;第三款、第四款並得為民事強制執行名義。
  3. 第一項情形,應附記於緩起訴處分書內。
  4. 第一項之期間,不得逾緩起訴期間。
  5. 第一項第四款提撥比率、收支運用及監督管理辦法,由行政院會同司法院另定之。

檢察官在作出緩起訴的同時,依第253條之二的規定,可以命被告履行一些條件或者負擔。像向被害人道歉、書立悔過書、對被害人作出適當的損害賠償、向公庫或指定的公益團體、地方自治團體支付一定的金額、向指定的公益團體、地方自治團體或社區提供義務勞務等等。

 

緩起訴會突然被取消嗎?

刑事訴訟法第253-3條

  1. 被告於緩起訴期間內,有左列情形之一者,檢察官得依職權或依告訴人之聲請撤銷原處分,繼續偵查或起訴:
    一、於期間內故意更犯有期徒刑以上刑之罪,經檢察官提起公訴者。
    二、緩起訴前,因故意犯他罪,而在緩起訴期間內受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宣告者。
    三、違背第253條之二第一項各款之應遵守或履行事項者。
  2. 檢察官撤銷緩起訴之處分時,被告已履行之部分,不得請求返還或賠償。

被告在緩起訴的期間以內,故意更犯有期徒刑以上的,或者緩起訴以前故意犯他罪,在緩起訴期間內受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宣告者,或者不履行應履行的條件或負擔,依第253條之三第一項的規定,檢察官是可以依職權決定或者經告訴人的聲請,用處分書把原先的緩起訴處分撤銷,再恢復原來的偵查程序

 

看完這篇文章後,如果還有其他法律問題,歡迎來電諮詢

您的幸福美滿,就交給晚晴法律事務所來守護。


婚姻家庭生活法律法律訴訟商事相關
晚晴法律事務所永遠與您站在同一陣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