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失責任不再只重罰有業務在身者(刑事責任)

【服務項目:法律諮詢刑事訴訟生活法律

 

刑法第276條(修正前)

  1. 因過失致人於死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二千元以下罰金。
  2. 從事業務之人,因業務上之過失犯前項之罪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得併科三千元以下罰金。

刑法第276條(修正後)

過失致人於死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刑法第284條(修正前)

  1. 因過失傷害人者,處六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致重傷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
  2. 從事業務之人,因業務上之過失傷害人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千元以下罰金,致重傷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二千元以下罰金。

刑法第284條(修正後)

過失傷害人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十萬元以下罰金;致重傷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十萬元以下罰金

除了上面兩個比較常見的刑法法條外,還有第183條第184條第189條也同樣被刪除「業務過失」方面的規定。

法務部所發布的新聞稿中所提到的修正要點
從事業務之人,對於防免發生死亡傷害結果之注意義務與程度均應與非從事業務之人相同,惟現行本法依是否為從事業務之人,而適用不同法定刑,然從事業務之人因過失行為造成法益損害之結果未必較非從事業務之人嚴重,且行為人之行為是否屬業務上之行為,現行 實務之判斷亦有不一之情形。基於刑罰平等原則,分別刪除業務過失致死罪業務過失傷害罪處罰,並提高普通過失致死罪及普通過失傷害罪之法定,由法官依個案過失情節之輕重量處適當之

 

立法初衷是考量到從事業務的人有一定的專業水準,並且在反覆做同一件事時會有更高的風險。所以應該要比一般人在從事同一件行為時,有更高的注意能力與注意義務
例如:一般人開車出車禍與計程車司機開車出車禍,後者會被課予比較重的刑責

這個規定還存在時,就一直受到爭議過失傷害過失致死會直接侵害到人的身體健康與生命,是非常嚴重的問題,所以不管有沒有從事業務都應該注意,不應該只針對從事業務者重罰。這些有「業務過失」規定的法條有違反平等原則(不公平對待)的疑慮。

民國108年修法後,將有「業務過失」規定的條文全部刪除並做修正,並提高普通過失致死罪普通過失傷害罪的法定刑責,讓法官依照個案的狀況給予適當的懲處

 

必須注意的是,刑罰有從舊從輕原則(原則從舊,例外從輕 ) 。意思是,在犯罪行為時如果還沒修法,就應該用舊法規定。但如果修法後的法條刑責比較輕,對被告比較有利,就必須以新法的規定來懲處

看完這篇文章後,如果還有其他法律問題,歡迎來電諮詢

您的幸福美滿,就交給晚晴法律事務所來守護。


婚姻家庭生活法律法律訴訟商事相關
晚晴法律事務所永遠與您站在同一陣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