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忽略的教養成本!

案例

  大立18歲騎機車撞到建平(15歲),建平頭破血流而且右腿斷掉,大立竟然奇蹟式的都沒事。車禍鑑定責任出來全部都是大立的過失,這下子,建平及其父母當然是一狀告上法院,要求賠償200萬,大立父母想反正大立又沒錢,不用管他,結果大立爸爸的房子竟然遭到查封。


解析:

  • 1「連帶責任」-各位為人父母要小心了,養兒育女不是只有提供食衣住行,負責提供教育,還有一點也很重要:要負責他們闖禍時的賠償責任。那什麼是闖禍時的賠償責任?
  • 2譬如本案中大立車騎車撞到人之賠償責任就要連帶負責,還有其他可能發生情況如兒子交了小女友未滿16歲二人做了愛做的事,有可能被告性侵害,這時父母要負連帶賠償責任。子女在學校和同學打架,同學受傷,父母要負連帶賠償責任。子女當「暴走族」不僅飆車還沿路刮傷路旁停車,父母也跑不掉,要負連帶負責。這個責任要負責到子女滿20歲為止。
  • 3連帶負責就是子女該賠對方多少錢,家長也一樣,以本案為例:如果法院判建平因車禍產生的損失為100萬,那麼大立與其父母都要對這100萬元負責賠償。也因為是連帶賠償,所以對方可以選擇性的向大立的爸爸或媽媽要,而不須先向大立要,要不到再向大立的爸媽要。這就是為什麼是大立撞到人卻封大立爸爸的房子的原因。
  • 4父母難為,今年父親節媒體公布有一項爸爸們快不快樂的調查,竟有高達七成的爸爸是焦慮的,焦慮什麼?焦慮被炒魷魚工作不保,無以養家活口等等,然而養兒育女的成本不是只是學費與飯錢,大家還忽略了這項替子女善後的成本,希望不要因本文讓爸爸們更焦慮。
  • 5父母的連帶責任,有一個方式可以破解,就是父母對子女的監督並未疏懈,或者即使加以相當的監督仍不免發生損害,此時,父母就不必對子女闖的禍連帶負責。
  • 6不過,在法院實務上,10件都沒有1件父母以這個理由主張成功的。所以,如果爸媽是有資產的,有「不錯」的工作,就是那種薪水都要報稅的,這時子女侵害到別人權利,還是趕快想辦法謀求和解。至少,心中要有賠償的打算,積極處理,不能放任不管。否則後果就像大立的爸爸財產被查封或薪水被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